1997级校友丁坤:扎根基层的“博士”院长

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2021年,山东大学医学博士、省派“业务专家”丁坤来到玉林店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他的到来,让卫生院逐渐“热闹”了起来。这位博士院长上炕头、下地头,研究新疗法,探索新路子,做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今天的节目,让我们来听听这位博士院长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故事。

图片

【丁坤】

阿姨,这两天怎么样啊?今天早上吃没吃饭?吃没吃药?


   入伏后的太阳明亮而炙热,一大早,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丁坤就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巡诊。

图片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大姐,这个大姨现在的情况主要是慢性心衰,营养不良。这几天我看着吃饭也不好,营养比较差,你需要多给她补充营养,像一些高蛋白的饮食,给她点牛奶、鸡蛋。另外,你需要经常找人监测她的血压,如果血压有变化、有波动,你及时告诉我,我在卫生院及时过来。

  丁坤是烟台市奇山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山东大学医学博士,作为省派“业务院长”,在玉林店镇卫生院挂职工作已有2年时间。1979年出生的他,脸被晒得黑黑的,平时不苟言笑,但与镇敬老院的老人在一起时,总有着说不完的话。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大姨多吃饭好不好?还是得多喝水,多吃饭,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玉林店镇敬老院副主任 范桂兰】


  俺家(敬老院)这位老人,今年已经90多(岁)了,2022年春天的时候,老人得了急性心衰,我们求救玉林店卫生院。经过丁院长的紧急救助,老人转危为安,现在生活还能自理,还能下地走路。感谢丁院长为我们敬老院带来的福音。

  卫生院旁边的玉林店镇敬老院里,老人们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医疗照护。给老人查体、诊疗成了丁坤每天必做的功课,他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医疗档案,以便随时掌握老人们的病情。

图片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给他们每一个人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和病历本,记录下他们的诊断、用药、药物的剂量、服药的时间和盒数。这样不论谁到了敬老院以后,就可以很快地了解到这些老人的诊断和用药的情况。

   丁坤在传染病和肝病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2021年8月,他主动申请业务院长挂职,他还清楚地记得,他刚来卫生院时的情景。


图片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来到卫生院之后,我发现咱卫生院这个设备还是比较陈旧,有一些设备也是比较缺乏。我是从事肝病专业的,往往给病人诊断的过程当中需要胃镜、CT来协助诊断。因此这也就限制了我在这个肝病这方面的发挥。来这里时间长了之后,发现好多病人都是因为疼痛来就诊的。正好有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学习了浮针疗法,非常适合在农村这样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我也在这个卫生院开展了这个浮针疗法,解决了很多病人的疼痛,比如说像这个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甚至漏尿、慢性胃炎、网球肘这样的病人。到目前为止大约有100多例了,取得了非常满意的疗效。

    随着工作慢慢步入正轨,丁坤又着手进行卫生院的队伍建设,帮助青年医师团队树立全学科的诊疗思维和急救能力,为卫生院培养“一人多能”的人才队伍。

图片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在乡镇卫生院往往需要一人多职、一人多能,没有专科医生,每一个医生往往需要独当一面。因此,我定期在卫生院开展病例讨论、门诊带教、多学科会诊、远程会诊等这样的教学活动,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医务人员的应急和院感防护能力。


【玉林店镇卫生院住院医师 姜学章】


  跟着丁院长学习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丁院长不仅技术精湛,而且还非常注重医疗安全,尤其是病历书写方面。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进步很快,使我们受益匪浅。

   在基层工作久了,丁坤逐渐认识到“预防”这个基层疾病“第一关”的重要性,医生既要为百姓治病,更要转变他们错误的就诊观念。


图片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淳朴的农民往往都有一个普遍的意识就是,我自己不难受就是没病。但是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特别是在我们肝病的专业,大部分肝病等到出现疼痛的时候,往往就病情较重,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我们是开展了家庭医生和专家巡检活动,来早发现、早处理。

   2022年,玉林店镇卫生院在丁坤的指导下,开设了“名医基层工作站”,开展了肝病特色专科。通过定期巡诊、免费体检,做到了对肝硬化、肝癌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早治。一次巡诊中,丁坤认识了74岁的周日华,老人中年丧子之痛让丁坤触动很深,从此他主动与老人建立了义务帮扶联系。

【玉林店镇玉林店村村民 周日华】


  丁院长这就为俺们两口操心,经常上俺们家看看,关心俺两口子,他(丈夫)的腿也不好,感谢丁院长对我们的关心。

【玉林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 丁坤】


  我就特别想为她能够做点什么事情,我经常去她家里去走访、慰问,希望能够消除她人生当中的一些低落的情绪。这也算是我能够为玉林店(镇)的乡村百姓做一点实事,起到一个帮扶的作用。

   多年来扎根基层,让丁坤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犹如“一剂良药”,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演绎着医者大爱,筑牢基层医疗网底,守护着这方百姓的健康。





附在文末作者(丁坤)的话:

   非常幸运的是,在2年的挂职业务院长期间,我遇到了浮针。浮针给我开了一扇窗户,给病人治疗完后,感觉自己像一位魔术师。那种速效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让我立下决心,学好浮针,为基层百姓服务。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浮针,为基层群众解除疼痛,我决定在今年7月挂职期满后,申请再次挂职,继续为基层人民解除疼痛,服务好。感谢符仲华老师和浮针让我有机会做一名魔术师式的医生,一名为病人治痛的纯粹医生。










作者简介

图片

丁坤

  烟台市奇山医院,主任医师,山东省中医药学会浮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挂职烟台市莱山区黄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院长。

  利用浮针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软组织病痛,以及慢性胃炎,漏尿,慢性咳嗽等内科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