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占国同志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317

“七·一”前夕,我校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孙占国同志受到省委表彰,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孙占国同志是我校临床医学院2000级校友,是从我校成长起来的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青年医生代表。希望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以孙占国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多做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孙占国同志先进事迹

孙占国,男,1982年6月生,2001年11月入党,200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2016年9月,孙占国同志主动报名作为我国第16批援外医疗队队员,赴非洲国家塞舌尔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在塞舌尔期间,他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生活环境变化等困难,运用精湛的医疗技术,热情服务当地患者,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两年间,他在塞舌尔手写诊断报告4万余份,做出当地“首例”诊断7例,开展新技术2项,带教当地医生4名,建立了塞舌尔第一个影像教学数据库,独立编写了全英文的塞舌尔第一部医学影像学专著并无偿捐赠给塞卫生部,为塞舌尔留下了“永不离开的影像专家”。2018年9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塞舌尔新闻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先后对孙占国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还曾报道过孙占国同志在援外期间技高一筹解救患者的事迹。2018年,孙占国同志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塞舌尔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感谢状。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作为我校培养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影像学医生,孙占国同志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的。在从医道路上,他始终把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作为守护初心、践行使命的职业体现。作为一名党员,他自觉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个人的自学笔记曾被评为学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读书笔记一等奖”;作为一名医生,他爱学习,肯钻研,对每一个病患都悉心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练就了一双影像检查的“火眼金睛”。

情系祖国,甘于奉献。出国之前,孙占国同志就向组织承诺,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精神风貌投身于援非医疗工作中,为受援国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用生命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抵达受援国后,他很快成为当地公认的优秀影像医师。2017年5月,他力排众议、挽救了一名吞食异物的患者,在塞舍尔树立了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中国医生形象。看到塞舌尔缺乏当地病种的影像学资料,他用了半年时间搜集病例、整理图片,建成了当地第一个影像数据库。担心没有专人讲解,数据库的作用将大打折扣,他又开始在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文献资料与个人经验着手写书。在他国编写一本非母语的医学专著并不容易,除了克服语言障碍外,图片制作、文字撰写、版面设计等都要符合国际通用文献格式和所属专业特征,还要兼顾内容的准确性、实用性及读者阅读习惯,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大量时间进行修改。由于所在科室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他只能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每天加班加点来完成编写工作,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一坐就是5、6个小时。为了能够随时写上一点,一年多来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始终处于待机状态。2018年春节,孙占国同志的妻子带着孩子赴塞探亲,为了保证平均每日一例的撰写进度,他甚至没有腾出时间带家人外出游玩。经过一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用了累计超过1200小时的业余时间,他终于完成了这本全英文著作《塞舌尔放射病例——影像解析与诊断要点》的编写。全书共350页,收录了塞舌尔常见病、多发病400余例,共采用影像图片1400余幅、英文词汇9万多条。面对塞舌尔对医药卫生出版物严格的准入制度,该书凭借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较大的实用价值,在一个月内即顺利获批。中国驻塞舌尔大使余劲松女士,亲自将这本印着五星红旗的影像学著作捐赠到塞舌尔卫生部长让—保罗·亚当先生的手中,让—保罗·亚当先生当场说:“这下好了,这个‘中国医生’再也不会走了。”

在推荐作为省优秀共产党员考察谈话中,当被问到“你是怎么平衡国家任务和家庭责任的?”孙占国同志却无法给出一个圆满的答案,他只能说:“我真的平衡不了,除了精神的安慰外,万里之外的老老小小我什么都顾不上。全家人是在组织的关怀下,在朋友、同事的帮助下,一路走过那700多个日日夜夜的。”在刚刚结束的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孙占国同志并没有用过多的语言讲述他的这些事迹,但大爱无需多讲,他的这份初心使命、家国情怀,已经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他所做的正如他所说的一样: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大义面前,小家总要有所舍弃,个人总应有所奉献!这就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之源、使命所在!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编:苗冠群】